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建筑政策法规学组召开成立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0-04-15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绿色建筑政策法规学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2010年3月22日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召开,14位学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王建清处长,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王有为会长、邹燕青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绿色建筑政策法规学组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杨榕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由邹燕青副秘书长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公室宋凌主任介绍了学组成员,随后邹燕青副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及其各学组的工作情况;杨榕主任宣布“绿色建筑政策法规学组”正式成立。 

      王建清处长对学组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绿色建筑是建筑节能更为深入的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工作,并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工作依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开展。今年“两会”涉及绿色建筑和低碳经济的提案较多,并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目前我国在绿色建筑技术方面能够跟上国际发展步伐,但在政策法规方面却落后于许多发达国家,为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急需研究符合我国国情的相关政策法规,并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

      王有为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国内已呈现出发展绿色建筑的良好势头,万科、朗诗、上海绿地等一流房地产企业相继做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的承诺。今年的绿色大会将有三十多个国外代表团参加,美国等发达国家也表示出合作的意向,这些都为中国如何在全球绿色建筑的发展中做出表率、树立榜样提出了要求。政策法规对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强制性政策和激励性政策,其内涵涉及诸多方面的内容(例如美国的激励政策包括: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财政专项补贴、加速审批、放宽容积率、提供技术支持等多项政策),因此应系统研究各国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方面的政策和法规,并从中提炼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政策法规建议。王有为会长对学组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1)建议在明年绿色大会之前能够拿出世界主要国家推广实施绿色建筑的政策法规详细汇编,并准备将其提供给相关部委、各级地方领导和机构参考;(2)建议组织一次全国性论坛,规模至少200人,并可与其他学组合作;(3)建议对我国发展绿色建筑规范的框架体系进行研究;(4)加强国际合作,鼓励在适当时候到国外学习考察。

      杨主任首先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以及各成员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多方面多角度研究政策法规问题,需要总结和吸收国内外有益经验,倾听其他学组的意见和建议,目的是为国家发展绿色建筑提出有益意见和建议。政策法规涉及面广,其迫切任务是研究我国与国际其他国家在推动绿色建筑方面的异同,关注各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导向性,探讨政策与法规的直接和间接关系、间接政策与绿色建筑的关系、以及整体政策与局部政策对绿色建筑的影响,合理界定导向性和强制性政策,注意点面结合、国内外结合、中央和地方结合,降低政策的复杂性,探索政策制定方法,推动政策发展。

      学组副组长、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主任方东平教授对国际主要绿色建筑政策法规手段,以及美国、欧盟、巴西、南非等世界主要国家的绿色建筑与节能政策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学组成员讨论并通过了《工作简章》和《工作计划》,并就学组工作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对国内政策法规研究的意见和建议

1. 应弄清绿色建筑和低碳经济的概念:绿色建筑不仅是节能和使用方面,也涉及到生产方面;低碳经济与气候变化相关,而与绿色建筑的角度有所不同。低碳经济对于建筑而言可再生能源的应用问题是其主要内容之一。绿色应包括低碳,其含义包括“四节一环保”,应提倡以建筑节能为核心,大力引导和推进绿色建筑。

2. 政策法规属于管理问题,我国在制定绿色建筑政策法规方面能够走在世界前列。

3. 制定政策和技术标准应从全社会的角度考虑绿色建筑,不能将绿色建筑仅局限在“产品”的概念上,应通过政策法规来将绿色建筑规范化,且政策法规应该有明确的技术支撑和框架体系。

4. 为使政策法规制定得更加规范,建议对国内各地区在推动绿色建筑过程中遇到的障碍问题进行扎实地调研,并以此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让该项工作成为对国外政策法规研究成果的补充。

5. 建议加强对注册建筑师进行系统、全面的绿色建筑教育;从全寿命周期的角度让使用者或业主感受到绿色建筑给他们带来的利益;转变大众观念,让市场认可绿色建筑,让业主主动购买绿色建筑,并了解国家对绿色建筑的支持力度,建立和完善好我国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此外,在推动绿色建筑的过程中,宣传和引导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6. 我国各地区的绿色建筑发展水平尚不平衡,很多地区的绿色建筑基础相对落后,存在对造价成本增加不明确、技术支撑不到位等问题,因此政策应选择在能够均衡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最好的时机出台。

7. 建议在绿色建筑的审批速度、土地资源规划、容积率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

二、对国外政策法规研究的意见和建议

1. 调研国外绿色建筑政策法规应注意每个国家的能源结构问题;碳减排应从应对国际形势的角度进行研究。

2. 尽管过去有所研究,但仍然缺乏系统性。对国内外绿色建筑政策和指标进行对比时,应衡量好尺度。

3. 国外的政策法规都有自身的背景,因此不能只看国外政策法规的条文,而应关注其理念。

三、2010年工作计划及分工

1. 建议各学组成员利用2~3个月的时间,整理并提交各自承担国家调研报告和研究成果,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基础。(刘长滨教授同意提供2007年以前对国外绿色建筑政策法规的研究成果供学组参考;刘应宗教授同意提供《中外建筑节能报告》、《中国建筑节能发展报告》等研究成果供学组参考)。

2. 将开展国内外绿色建筑政策法规(特别是国外)情况的调研工作作为学组2010年的主要工作,力争在2011年绿色建筑大会前出版《国外绿色建筑政策法规汇编》。该项工作主要依靠高校,学组成员应积极配合并积极提供意见和建议。(刘应宗教授、葛坚教授牵头完成日本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工作;方东平教授牵头完成美国相关政策的研究工作;希望任宏教授牵头完成欧洲相关政策的研究工作;希望刘长滨教授承担台湾、新加坡等地相关资料的整理和收集工作。)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