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让城市更美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0-07-31 

      7月27、28日, “校园让城市更美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世博园卢森堡国家馆和同济大学举行,该论坛由卢森堡大学、同济大学和国际可持续校园联盟(ISCN)联合举办。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许多地区的30多所高校代表和政府官员出席大会。 

   绿色校园学组组长、2010年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吴志强教授做了题为《上海世博会, 城市发展和校园规划》主题发言,本学组成员、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谭洪卫教授交流了中国的绿色建筑方案和可持续校园发展状况,本学组成员、美国康奈尔大学华颖副教授等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学组成员田慧峰、干靓、王小平等参与了本次论坛。

      从校园基础建设的源头开始,严格执行可持续校园发展战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Bart Meehan教授在论坛发言中谈到,大学是城市的一部分,校园建设也是城市建设的组成,校园基础建设控制必须依据可持续发展要求。日本东京大学Keisuke Hanaki教授认为,大学必须与当地社区合作,共同建设低碳城市,大学在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新实践和新设计当中起到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论坛上,各国代表带来了各自的经验。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建设之初,保留了当地大部分初始地形和树木,发展生态池,将人工景观最小化,为校园保留天然“绿肺”;香港政府在香港大学规划之初,就设计了地铁“香港大学”站以减少汽车使用,同时搬迁了附近的水库,减少树木和植被损失,并缩小建筑土体面积;日本文部科学省已于今年出台了校园规划指导方针,任何一个新建校园,都必须经过是否有利于环境保护、是否充分利用了空间、是否能推动周边经济发展等多重考量。

  会议期间,与会者参观了同济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项目大礼堂、综合楼、学生浴室、中法中心以及监管平台等,对中国高校的节能减排成效表示赞赏。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