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学生设计制作的首份上海低碳城市行动地图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2-01-18 

经过绿色校园团队两个月的调研和设计,上海首份“城市低碳行动地图”于1月18日正式亮相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在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上海建科院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圆满举行。

“低碳节能”是时下谈论极多的话题,但在我们熟悉的城市中,有多少建筑已经实现了低碳?有哪些地方可以让我们参观、学习?有多少推广和参考的可能?我们却没有答案。很多人关心着低碳,却无法了解具体的低碳。策划这份地图的初衷也正是为了改变这一窘境,让想要获取相关知识的人们“有据可循”。

也正是考虑到参观学习的意义,调研阶段的工作主要集中在选择定点上。从上海市区范围内现有的绿色建筑中,选择参观性强、相对集中的公共建筑,并结合其周边参观点,串连起低碳游览路线。拥有这份地图的游客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点,根据地图所提供的相关参观信息,进行一次寓教于乐的“低碳之旅”。为了使这份地图更有趣味,设计组的同学们可谓绞尽脑汁。经过数番更改推进,终于决定利用细线联动的方式打开这份地图,层层递进,获取更丰富的信息。

活动现场,地图得到了各位嘉宾的热切关注,他们也为地图的下一步深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节能展示馆馆长陈汝媚主任建议,在这样一个青少年低碳互动区域,可以让孩子们将自己熟悉的建筑贴到现有的地图上,并写上属于他们的低碳行动,让整张地图更具互动性。

这次活动,还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参与揭幕仪式的绿色校园师生代表,接受了东方早报、新闻晚报、科学画报、SMG纪实频道、上海外语频道ICS等媒体的现场采访。

此次低碳地图的诞生,是整个“低碳行动力”活动的开端,相信在多方关注下,低碳将不仅是一条标语,更是一种灌输于人心的理念,在人们的举手投足间渗透出对低碳节能的支持。而绿色校园协会的同学们亦收获颇丰,它不仅是一个项目的调研设计过程,更是一场城市低碳行动的发现之旅。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