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案例|像素大楼——澳洲绿色之星建筑

发布时间:2019-09-05 

前卡尔顿联合酿酒厂旧址(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 Brewery)是墨尔本市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关键区域之一。由于区位的重要性,该地块的开发经历了长期的探讨,现正处于多元化研究与多方协作的创作阶段。受格罗康集团(Grocon Pty Ltd.)委托,505 工作室(Studio 505)负责设计其发展规划办公楼——像素大楼(Pixel Building)。该建筑是基地规划设计构想中的最后一栋大楼,却也是最先建造的一栋。像素大楼预期达到两个终极目标,即同时满足最高的期望值和最小的建设量。

       像素大楼占地 250㎡,建筑面积约 1000㎡,旨在为开发团队和销售人员提供一座六星级绿色标准、碳中和的建筑,并为未来该地段的开发建设和销售提供展示区域和绿色景观空间。“碳中和”的说法最早起源于英国,意味着在一年中建筑产生的能量能够自给自足,并且将剩余的能量回馈电网以平衡建造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1、绿色屋顶

       像素大楼的屋顶是澳大利亚第一个节水型花园,超过 75% 的建筑屋顶面积由维多利亚草地原生物种所覆盖。该物种由墨尔本大学专家基于维多利亚土植被资源挑选而得,代表着墨尔本居住区的优势物种。该屋顶草原植被增加了墨尔本地区生态多样性,将吸引当地一度盛行的野生动物(尤其是昆虫、鸟类和蝴蝶)在此繁衍,同时起到过滤雨水并对建筑起到隔热保温的作用。

绿色屋顶

2、水循环利用系统

       像素大楼具有先进的水循环利用系统,其设计目标是,如果墨尔本维持在 10 年(1999 ~ 2009 年)降雨量的平均值水平,像素大楼可实现水资源的自我供给。从可收集雨水的原生态绿色屋顶到建筑外立面的种植阳台,像素大楼绝非仅仅汇集了可持续设计的概念,而是一座共生系统整体覆盖的实验室,其中包括最显而易见的元素——像素表皮。在澳大利亚,像素大楼将首次采用独特的芦苇基系统对灰水进行回收利用,该系统同时也可作为窗户遮阳。由于主要供给水源为回收雨水,在建筑中仅需利用极少量的饮用水。滴落到像素大楼的每一滴雨水都会重复利用 3次。

雨水收集示意

沼气利用示意

雨水循环示意

水资源分配示意

3、建筑表皮

       像素大楼独具一格、五彩斑斓的“像素”表皮让人过目不忘,它们是由种植植被、遮阳百叶、双层玻璃幕墙以及太阳能遮阳共同组成的综合系统。505 工作室研发的该系统构造复杂但形象简洁,可根据建筑功能、ESD 需求和材料的不同,使立面肌理在人的尺度下呈现不同的视觉感受,并具有流动感和一致性。 “像素”可在过滤阳光的同时为室内提供自然采光。

       这些彩色的翼片是固定在表皮上的(不能旋转),具有 3 个功能 :首先赋予建筑独特的视觉效果 ;其次,作为遮阳百叶系统在夏天起遮阳作用,减少空调系统的负荷 ;第三是照明调节,经过设计的叶片可以 100% 地允许自然光进入办公区域,同时避免眩光的影响。因此室内光线非常温和,主要窗户上不需设置遮阳百叶,各区域均可使用笔记本电脑。

4、典型办公楼层

4.1 楼板制冷及供暖系统

       与传统商业办公建筑相比,像素大楼的主要区别在于提供室内主要制冷源的建筑楼板构造。这些结构楼板中含有冷水管,内部灌注来自中央制冷设备的冷水。楼层的混凝土板裸露在办公空间内,因此冷水管楼板可以不断为室内提供冷源。

       为了充分利用夜间的降温冷却作用,建筑西侧和北侧的立面均设有可开启的窗户。当在非办公时间或室外空气相对较低时,窗户可以通过建筑智能控制系统转为开启状态。室外空气的进入可降低室内温度,同时混凝土楼板将冷却并于次日发挥效用,如此可减少冷水系统的负荷。

4.2 照明系统

       为了使办公空间具有 100%的自然采光,像素大楼尝试舍弃传统的百叶设计方式,引进双层墙的设计技术。通过先进的 3D 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使外遮阳系统能发挥最大效能,且室内空间中大量的自然采光,使具有大面积开窗的办公室不致成为温室。电力光源可以由调光系统控制,当室内的自然光线满足舒适的工作环境时,照明系统会逐渐关闭。灯具采用高效的 T5 单管荧光灯管,使光线分布满足照度需求。

       505 工作室试图寻求一种能够使像素大楼与酿酒厂北部区域低矮的自然环境相协调的方案。通过控制建筑尺度、遮阳系统及表皮图案,像素大楼的设计旨在体现该区域在未来发展为广阔城市的可能性。

       像素大楼实现了美国 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评价 105 分的成绩,成为全世界 LEED 评价系统中得分最高的建筑。此外,建筑也正试图超越英国 BREEAM(Building Research Establishmen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Method)评价体系中的最高分。像素大楼将努力成为一个未来办公建筑的示范样板。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