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上海绿色建筑论坛在世博园零碳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0-06-10 

      为了大力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宣传上海世博园工程建设中的绿色建筑理念和技术,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于2010年5月20日在上海世博园E区零碳馆举办了“上海世博绿色建筑论坛”。论坛由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绿建委委员出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江亿院士、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吴志强教授和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桦博士应邀作了专题演讲。会后与会委员参观了世博园西区的城市实践区。
      江亿院士演讲的主题是“建筑节能与生活方式”。通过国内外大量的调研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得出结论是:建筑能耗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不同的使用模式需要不同的节能技术,住宅采用集中式空调系统将大大增加能耗。因此,长江流域地区应维持目前的生活习惯,发展新的技术方式,改善室内舒适性。考虑到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建筑总量的提高,建筑节能任务应是在维持目前单位建筑能耗的水平上,通过技术创新,改善建筑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吴志强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世博,让科技更美好——绿色、智能、友好”。首先用大量的史料图片介绍了世界博览会的发展历史,阐述了世博与科技创新的密不可分。以往的世博会,英国有水晶宫的当时最新建造技术,法国有埃菲尔铁塔的当时最新钢结构,美国以月亮上的岩石来办世博会,中国以什么来举办世博会?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和谐城市”。接下来介绍了上海世博园体现和谐理念的园区规划,演绎和谐的三大和谐带,即历史与未来、人与自然和人与人;能、水、物、气、地——五大系统生态技术目标指导园区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并详细介绍了中国馆、世博中心、世博文化中心、世博轴和世博公园的设计和采用的太阳能、地源热泵等新技术,以及日本、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馆的设计。内容十分丰富。

 

      张桦博士演讲的主题是“上海绿色建筑的地域性研究”。在丰富的实践和研究基础上提出绿色建筑要十分重视地域性,充分关注地域差异,现有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地域差异化考虑不足;提出了金字塔型绿色建筑技术路线,并展示出与投资的关系。绿色建筑设计应从金字塔底层起考虑。上海地域特征主要表现为:密、老、脏,针对地域特征提出了解决措施。同时提出上海地区的绿色建筑应重视传统技术,空调系统优化设置,采用辐射板供冷供热、太阳能光电与LED光源结合、空调蓄能等技术。强调地域差异,选择适用技术。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