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的科学博物馆—会呼吸的建筑

发布时间:2016-12-28 

作为旧金山一流的可持续建筑项目,加州科学博物馆有一个2.5英亩的绿色屋顶。项目注重了生境质量和连通性并且获得了LEED白金级认证。这栋建筑的建筑团队RenzoPiano建筑工作室邀请了SWA建筑团队和RanaCreek建筑公司的aulKephart一起合作设计了生态屋顶。SWA建筑团队为屋顶和整个博物馆提供了全部景观建筑设计。 

 

RenzoPiano建筑工作室的设计将自然景观上升了三层,将它放置在了屋顶之上,创造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生态屋顶。这个种满植物的屋顶轮廓与博物馆的设施、办公室以及下面的展览厅相得益彰——屋顶突起部分是天文馆和雨林展馆,屋顶中心凹陷,因此将光线和空气引入了博物馆的核心区域。屋顶中心部分装有玻璃,从而创造一种“小气候”以便全年使用。      

 

旧金山温和的气候以及对于博物馆环境的保护为将可持续设计措施融入施工计划提供了理想机会。这不止体现在高能效的暖气和制冷设施,还在于绿色屋顶材料、低破坏、季节性灌溉以及能源发电。可持续的设计理念在展览厅的建造上也有所体现,这给公众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更加了解怎样是利于环境的设计。

 

 

 

屋顶上的观景台给参观者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走进野生动物天堂的机会,在科学博物馆的屋顶,占地2. 5英亩,共1700万颗植物依附在土丘上,这里不仅有本土的飞鸟、蜂蜜、昆虫,就连濒临灭绝的加州斑格蝴蝶也在这里飞舞成群。

 

 

 

屋顶上有玻璃穹顶,安装了6万块光电电池,能够产生科学院每年需要的电能的10% 以上。

 

 

屋顶分别是天象馆和热带雨林的穹顶,这些窗口除采光外,根据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升的原理,可形成大楼内空气的自然流通,调节室内温度,并起到绝缘作用,减少了对空调的依赖。

 

 

建筑所有的结构钢都是使用的可再生能源,这些建筑材料的混凝土中含有30% 的粉尘,并将废旧牛仔裤切成条状,用作隔音隔热的内嵌材料。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