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德绿色建筑与低碳园区高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19 

12月2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德绿色建筑与低碳园区高端论坛暨第一期德国DGNB(园区)体系解析与应用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设计中心楼绿色报告厅举行。

 

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兼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庄惟敏院长、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袁昕院长、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CEO约翰内斯·克莱西(Johannes Kreissig)先生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城科会绿建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重庆中冶赛迪、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等国内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咨询机构及社会各界的绿色建筑设计与咨询的专业人士,共计约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共同聚焦绿色建筑与低碳园区领域的中德经验。


 

嘉宾合影

 

论坛包括嘉宾致辞、主题报告和圆桌对话三个环节。在嘉宾致辞环节,庄惟敏院长认为本次论坛对于深化开展中德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达了欢迎。约翰内斯·克莱西总裁对中方的邀请表示了感谢,袁昕院长则结合具体的项目感受,从城市规划和园区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点明了本次论坛的价值。

 

庄惟敏院长

 

约翰内斯·克莱西总裁

 

袁昕院长

 

在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教授袁镔老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振伟博士,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CEO约翰内斯·克莱西(JohannesKreissig)先生,五合国际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卢求先生,德索美公司高级经理阿丽莎·魏斯坎(Alyssa Weskamp)女士、北京清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潇儒先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昕副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宋晔皓教授等嘉宾,分别围绕“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与展望”、“标准体系发展及标识认证情况”、“DGNB介绍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和应用”、“德国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体系”、“互联网+ 与绿色建筑设计”、“回归健康的天然光设计与研究”、“可持续设计思考”等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浓厚兴趣。

 

袁镔教授

 

郭振伟博士

 

卢求先生

 

阿丽莎·魏斯坎女士

 

周潇儒先生

 

张昕副教授

 

宋晔皓教授

 

黄献明先生

 

圆桌对话则主要围绕“绿色后评估”的命题展开。对话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林波荣教授主持,中国建设标协绿色生态委员会叶凌博士、约翰内斯·克莱西先生、袁镔教授、宋晔皓教授、卢求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圆桌对话主持人林波荣教授

 

圆桌对话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发展的共识和时代潮流,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特别是在生态城市和绿色建筑领域,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绿色建筑发展无论从规模还是质量方面看,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在这个过程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陆续暴露出一些问题。德国是全球绿色建筑实践的重要分支,特别是作为第二代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代表的DGNB评价系统,其所具有的强调经济的可持续性,从园区层面、建筑全寿命期着眼,灵活的模块化结构设计等特点,将对推动我国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具有独特的借鉴意义。本次论坛和研讨会将是DGNB与清华大学开展园区层面绿色设计与评价国际交流活动的开始,双方将保持密切联系,寻找恰当的机会,为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创造条件。

 

与会人员合影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