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际绿色建筑设计暨第六届太阳能建筑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16-06-22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清控人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国际铜业协会
 
指导单位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隶属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是在住建部人事教育司的领导下协助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是为提高我国的建筑教育水平,建立和完善我国的建筑教育体系,并加强我国建筑教育与国外同行的交流的权威组织。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建筑技术专业委员会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建筑技术专业委员会隶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是中国建筑师的最高学术团体,集中了全国建筑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提高建筑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繁荣建筑创作;发挥建筑师的社会作用,维护建筑师的权益;关注建筑教育建筑人才的培养和提高;发展与世界各国建筑师的交流与合作”为宗旨,极大地推动了建筑行业进步。
 
特邀组织单位
深圳市博万建筑设计事务所
 
承办单位
北京清大卓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杂志
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IMSIA)
 
学术支持机构
(以字母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重庆大学等20余家院校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设计研究单位。
 
支持媒体
《AT建筑技艺》、《建设科技》、《世界建筑》、《新建筑》、《世界建筑导报》、《城市中国》、《中国房地产报》、《住区》、《城市中国》、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杂志网、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网、友绿网、新浪网、搜狐网、非常设计师网、专筑网等。
 
 
二、竞赛背景
 
国际绿色建筑设计暨太阳能建筑设计大赛始于2007年,为面向全球青年学子的国际建筑设计竞赛,由招商蛇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指导单位包括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建筑技术专业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等。竞赛评委团由来自国内外的著名学府及科研机构的专家、设计师及企业家组成。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是业界具有广泛影响的青年设计竞赛。
 
 
三、竞赛宗旨
 
•  传播天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生态观,回归自然朴素的建筑设计理念
•  关注未来创新设计教育,为青年学子及设计师搭建实现梦想、激发创新潜能的平台
•  汇聚人才,推动设计创意产业在蛇口的聚集、推动绿色城区的更新发展


本竞赛面向未来,旨在为年轻学子和设计师搭建实现梦想、激发创新潜能的平台,引导青年学子思考与自然协调的科学生态观,应对发展带来资源、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推广可持续建筑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参赛者系统性、整体性地理解和掌握绿色技术及应用知识,思考设计的本源和重新阐释建筑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鼓励基于项目的气候条件、场地环境,对建筑性能等进行有效的模拟分析,辅助和优化设计,因地制宜地提出针对性方案;关注设计创新,结合蛇口的地域特征及文化精神,构建具有独特吸引力的新型活力空间,推动设计创意产业在蛇口的聚集,推动文化与技术结合的蛇口新模式的更新发展。
 
 
四、参赛对象和形式
竞赛面向全球建筑、设计、艺术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及青年设计师;自由报名,以个人及小组形式(1~6人)参赛,学生组提交学生身份证明。
 
 
五、竞赛内容
竞赛题目:前海(蛇口)自贸区·绿色中国馆
 
1、报名截止
2016年9月10日(报名免费)
(1) 登录《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官网竞赛专题页面(www.ecgbnet.com/match/index),在线报名;
(2)网站下载报名表,发送到报名邮箱:ecgbnet@163.com
备注:在线报名后出现“报名成功”提示,即报名成功;邮件报名,工作人员会发送报名成功回执,确认报名成功。相关事宜可电话咨询,详见联系方式。
 
2、竞赛答疑巡讲/巡展
2016年6月~12月
根据实际情况,在竞赛过程中,安排评委老师在相关高校进行竞赛及绿色建筑的相关知识答疑巡讲;在赛后,在高校对获奖作品进行巡展。
参赛团队也可通过QQ群:346356042(国际绿色建筑设计大赛)、78754867(LEED GA China Group)询问竞赛组织相关细节。
 
3、方案征集
2016年10月20日之前,发送竞赛方案电子版到指定邮箱(以发出邮件时间为准)
邮件主题格式为:”2016GBC+参赛机构+参赛作品名称”
邮件中应注明是否参加太阳能专项竞赛。如果参加该专项竞赛,除满足绿色建筑设计的要求外,还需满足太阳能专项设计的要求,并且在设计成果中对太阳能设计有专篇说明,同时将作品抄送至邮箱imsia2010@126.com。
 
4、方案评审
2016年11月
(1)格式审查:竞赛者提交作品后,由竞赛组委会成员进行格式审查。包括作品的完成度和署名是否符合规定等等。
(2)网上初评:格式审查合格的作品提交学术评审专家进行网上初评,确定入围作品。
(3)作品终评:评审委员会集中工作,对入围作品进行讨论、评审和打分,确定最终获奖方案。
备注:评审实行编号管理,参赛者姓名等信息不出现在送审材料上,严格保证评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5、获奖发布及颁奖
2016年12月
 
 
 
六、评审原则
(1)回归绿色可持续设计理念,体现“因地制宜、被动优先”的绿色设计原则;
(2)鼓励独立思考与创新;
(3)理性分析、统筹应用,鼓励以逻辑缜密的模拟分析文件作为设计支持;
(4)体现文化建筑空间的参与性\弹性\多元特征,创造有吸引力的公共活力空间;
(5)方案具有可实施性,鼓励绿色建筑技术的原创运用转化。
 
 
七、奖项设置
1.绿色建筑设计大赛总奖金额16万元,其奖项设置如下(含税)
 
一等奖1组,获奖证书+奖金60,000人民币;
二等奖2组,获奖证书+奖金各20,000人民币;
三等奖3组,获奖证书+奖金各10,000人民币;
优秀奖10组,获奖证书+奖金各3,000元人民币;
优秀指导教师奖3组,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奖3组,颁发获奖证书+一年《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杂志。
 
2.太阳能建筑设计专项竞赛总奖金额约4万元,其奖项设置如下(含税)
 
一等奖1组,获奖证书+奖金10,000人民币;
二等奖2组,获奖证书+奖金各6,000人民币;
三等奖5组,获奖证书+奖金各3,000人民币;
特别奖3组,获奖证书+奖金各1,000人民币。
 
3.优秀组织奖
 
为感谢高校对本次大赛的支持,大赛组委会特设优秀组织奖。评选采取计分制,大赛组委会根据学校实际参赛并提交作品的数量计算最后总得分,按排名先后确定获奖高校。
 
4.获奖者由竞赛主办方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并有机会在国内外顶尖建筑设计机构实习并推荐到招商地产工作。
 
注:绿色建筑设计大赛奖项与太阳能建筑设计大赛奖项不冲突,可同时获得。获奖团队需派代表参加颁奖典礼,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奖项。
 
 
 
八、权责声明
 
1. 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竞赛内容及竞赛规则;竞赛组委会对此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2. 电子图纸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作者姓名和所在院校的文字或图案,不符合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获奖设计人员不得将己方成果另投他处,参赛资料请参赛者自留备份;
3. 参赛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但竞赛组委会有权行使参赛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他版权权利。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