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07 
“第十二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于2016年3月30日到4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倡导发起,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生态城市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并联合国内外多家政府机构、行业内相关协会和组织支持协办。
 
本届大会围绕“绿色化发展背景下的绿色建筑再创新”主题分别设有研讨会、博览会两大部分。根据目前国内外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研讨会设有开幕式、综合论坛和50个分论坛。
 
图1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于30日上午九点整准时开始,由绿建委副主任委员、建科院副院长王清勤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英国对华可持续城镇化事务特使熊迈克爵士、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局长塞尔吉奥·皮门塔向大会致辞。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建设部前部长仇保兴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江亿院士分别针对老旧小区的绿色化改造问题和改变北方建筑供暖模式以缓解冬季雾霾现象两个问题发表了演讲。美国绿建委首席运营官Mahesh Ramanujam、世界绿建委首席执行官Terri Wills、美国旧金山市建设局局长John S. Rahaim代表国际组织与会并发表致辞。此外,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赖建燕、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代表权东星、恒大集团总裁助理邹天等企业代表也出席开幕会并发表演讲。
 
图2 大会现场
 
本届大会来自江苏、内蒙古、宁夏、贵州、安徽、山西、湖南、湖北、山东、广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厅以及有关建设部门的负责人,各城市建委建设局及有关建设部门,国内外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以及国内外的智能与绿色建筑领域的技术集成单位,共计4000余人。 
 
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出席了此次绿色建筑大会。积极组织主持了“绿色校园”分论坛,并被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在与会期间,吴志强教授接受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采访,就现今“无视城市发展规律,一个市长一个新区,一张蓝图翻烧饼,追求规模扩张,新城盲目建设埋下安全隐患”的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图3 吴志强教授受聘仪式 
 
本届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积极响应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建筑“八字”方针,“绿色”概念首次被纳入建筑设计、施工和营运全过程。在集中召开的50场分论坛中,大会聚集了全球范围内的500多位绿色建筑行业顶级专家。主要围绕“绿色建筑设计理论技术和实践”、“绿色建筑智能化与数字技术”、“绿色建筑与环境品质提升”、“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运行与监管”、“公共建筑能耗及碳排放总量控制与总量下降”、“绿色建材与外围护结构”、“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的最新发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以科技引领绿色施工”、“绿色校园”、“绿色生态城区”、“绿色工业建筑”、“绿色建筑中BIM技术的应用”、“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建筑工业化新技术与工程实践”、“绿色小城镇评价标准专题论坛”、“绿色建筑运营管理”、“绿色建筑和地下综合管廊的开发与研究”、“生态宜居环境营建”、“技术创新VS绿色建筑性能提升”等专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图4 吴志强教授接受专访
 
与此同时,“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也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集中展示国内外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智能建筑和绿色建材的最新技术成果与产品应用实例。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技术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携创新技术产品悉数亮相。博览会展览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覆盖绿色建筑行业全生命周期绿色创新技术和产品。具体展示的内容涉及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智能建筑、室内环境与健康、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建材、暖通、BIM、绿色地产、绿色照明、住宅产业化、装配式建筑、大型公建、绿色施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被动式建筑技术、绿色建筑运营、新型结构技术体系等建筑各个方面的新技术与产品。展示方式多种多样,现场还举办了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裁创新的创意活动。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