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学组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23 

一、科研课题开展情况  
1、“关于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课题  

        “关于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是沈阳建筑大学2010年7月申报立项,2010年11月开题,由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吴志强教授个人科研经费拨款资助,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石铁矛教授担任顾问、科技处处长陈瑞三教授负责的研究课题。课题组一年来完成了国内外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的现状与比较研究,分析了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在对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的动态标准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一套完整的绿色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并从教育、文化、环境、制度、管理、学生参与等各个层面,探讨大学绿色校园建设。课题计划在明年进一步明确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理念,提出一个基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开放的、动态的“绿色校园”标准,计划于2012年6月完成“关于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研究报告”,形成研究成果论文集。  

 

2、“全国中小学声学环境和学习效果关系研究”  
        由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绿色校园学组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在全国开展“学校声学环境和学习效果关系研究”。旨在测试不同地区教室声环境现状,研究教室室内声环境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影响,从而为制定适合中国国内不同地区的教室声学标准提供科学依据,进而为教师及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声学环境,更加有利于教师的授课及学生的认真有效学习。研究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发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提供咨询服务,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提供学习能力测试资料,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材料及技术支持。从2011年9月开始,已在以下8所中小学开展了声学环境研究测试,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数据,分析研究结果计划在2012年3月底的第8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公布,并作为绿色校园评价标准声学环境部分的支撑数据。  

序号

省市

学校名称

学校类型

1

上海市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

小学

2

浙江省宁波市

余姚东风小学

小学

3

福建省福州市

福州教育学院第一附小

小学

4

四川省成都市

成都树德小学

小学

5

北京市

北京市第三中学

中学

6

辽宁省辽阳市

弓长岭初级中学

中学

7

广东省珠海市

珠海第一中学

中学

8

上海市

青浦区实验中学

中学

二、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情况  
1.“教学空间声环境研究与标准制定”研讨会
  
        鉴于声环境在绿色校园建设尤其是对提高教学空间室内环境质量的重要作用,绿色校园学组于2011年6月10日,与美国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在同济大学中芬中心举办“教学空间声环境研究与标准制定”研讨会。来自Armstrong公司的高级首席科学家Dr.Kenneth P. Roy和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彭健新副教授分别作了相关研究报告。会后,来自同济大学建筑系、声学研究所、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城市中国》杂志的专家学者就校园声学标准推广展开热烈讨论。  



2.中美可持续校园研讨会  
        2011年4月21日,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和美国康纳尔大学、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在深圳共同举办“中美可持续校园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作为2011国际低碳产业发展论坛(4月22-24日)的特别活动,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吴硕贤院士、美国康奈尔的副校长Kyu-Jung Whang教授,本学组组长、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香港大学环境与可持续事务高级顾问廖秀冬博士(前香港环境局局长)就美、中、港三地的可持续校园活动发表主题发言。学组委员王崇杰教授、吕斌教授、刘少瑜教授、华颖老师也受邀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学组成员龚敏老师、田慧峰博士、干靓老师等参会并参与讨论。  

 

3.“面向未来的低碳教育”--上海低碳教育2011年会  
        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成立的上海低碳教育推进专家委员会,与绿色校园学组共同在2011年12月17日于上海节能科学展示馆召开2011年会暨”面向未来的低碳教育“2012工作计划咨询会。此次会议有多位上海大中小学教育领导者、政府官员、媒体出版人、NGO代表等与会。会议着重在于介绍了上海低碳教育推进2011年工作成绩,并讨论上海低碳教育推进2012—2013年工作计划。绿色校园学组总助理干靓老师代表学组介绍了绿色校园标准制定情况并主持分组讨论,苏运升老师参与了讨论。  

4.2011中日美可持续建成环境大会  
        2011年7月13、14日,由本学组委员单位同济大学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共同发起的2011中日美可持续建成环境论坛在上海市创智天地正式召开。以“城市绿色转型,我们的解决方案”为主题,邀请到来自中日美300多名富有远见、最具变革力的国内外学界权威、企业领袖、政府机构和非盈利机构代表齐聚一堂。论坛由本学组委员美国康乃尔大学的华颖老师、与华夏新能源组织代表,洛杉新能源CEO姚晓潮先生,上海市建筑学学会副理事长曹嘉明进行开场致词,东京大学EMP企划主任,麦肯锡日本前任总经理横山祯德先生,本学组组长、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教授,中国著名建筑师张永和先生进行主旨演讲介绍各自的研究领域并根据各自观点,进行中,日,美的对话。论坛期间还发起成立了由同济大学、康奈尔大学,东京大学发起的“建筑业研究创新中心”(BRIC),并由建筑业领袖企业和机构参与。该中心将在中日美三国轮流举办圆桌会议和学术研讨会,每年定期将标杆个案的成功经验推动到更广泛的领域。绿色校园学组拟已将此研讨会纳入年度计划。  

 

三、国际合作交流情况  
1.参与2011 国际可持续校园网(ISCN)会议情况
  
         2011 国际可持续校园网(ISCN)会议于2011年6月10日在瑞典哥德堡大学举行。会议全面探讨了可持续议题,包括单体建筑的性能,校园整体规划和目标设定,研究、教育和设施的结合。讨论包括第一次ISCN-GULF可持续校园章程的季度报告,世界领先的大学报告了它们在过去的一月世界经济论坛里取得的进步。会议还颁发了2011年度ISCN可持续校园奖。本学组委员华颖老师参会并主持“建筑及其可持续绩效”分论坛。  

2.与美国Fanning Howey建筑工程公司合作情况  
        2011年10月-11月,美国Fanning Howey建筑工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R.Mader与国际项目发展部主管James D.Edoff先后两次拜访绿色校园学组,与学组展开合作交流意向探讨。Fanning Howey公司是全美Fanning Howey是美国最大的建筑和工程企业之一,长期致力于校园建筑、儿童学习场所与社区环境的营造,目前双方已初步确定在绿色校园案例库建设、标准制定、节能设计竞赛、学生实践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意愿。  

四、学组建设  
1.志愿者团队
  
        学组招募了第一批志愿者共计15名,涵盖建筑、规划、景观、工业设计、土木工程等专业背景,分外联组、宣传组、案例组协助学组日常联系、对外宣传、协助研究等事务。  

2.与相关组织的合作  
        绿色校园的工作需要发动多方人士共同参与,学组借助现有平台,与相关NGO组织合作,目前已经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公益机构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联系,将学组的专家优势与这两个NGO组织已经开展的“低碳教育”和“青少年能源可持续发展教育(YSEE)”项目资源整合,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吴志强教授和助理干靓老师以个人身份分别担任WWF发起的“上海低碳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和秘书处成员,共同推动绿色校园的工作,尤其在中小学生教材编写、课程设计、教师培训等项目中,发挥各自优势。  

3.五大联盟  
        为了使“绿色校园”从象牙塔里的研究转变为全社会的行动,学组制定了“五大联盟”战略,即成立专业联盟、企业联盟、学生联盟、院校联盟、市长联盟,由学生志愿者专人负责联系。其中专业联盟以学组委员为核心,逐步吸收各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生联盟以现有志愿者为核心,于2011年9月在同济大学成立绿色校园协会学生社团,目前已有48名核心成员,上百名会员,涉及同济文理工医各类专业,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以“绿色校园”命名的学生社团,未来计划基于此社团逐步发展各校志愿者,并借助WWF“低碳教育活动中心”的平台,通过大学生志愿者带动中小学生志愿者,共同展开活动;企业联盟通过“绿色校园学组关于吸收团体会员的管理办法”招募,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主动联系,并已确定了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三星级企业会员;院校联盟和市长联盟目前还在筹建中。  

 

4.对外宣传  
        由学生志愿者自行设计制作了绿色校园学组的Logo、印章、名片、信封、信纸、工作证等日常工作用具,确定了绿色校园学组的对外统一形象。  
        通过官方网站www.greencampus.org.cn、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999066044、简报等方式,多层次的发布绿色校园信息,扩大绿色校园学组的影响力,也吸引更多资源参与绿色校园工作。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