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学组201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23 
2010年5月21日,绿色校园学组在上海世博会瑞典馆正式成立。根据绿王有为主任委员在成立大会上的要求,学组在成立后迅速确定了工作计划,根据实际情况按计划开展工作,聚集研究热点、焦点,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并在中美绿色建筑交流中承担职责。
一、 科研课题开展情况
1、确定工作计划
        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吴志强教授在成立大会的任职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学组的未来工作将在六个方面全面展开,即建立一个中国绿色校园网站、每年举办两次学组主题论坛、组织针对大中小学学生三本绿色校园读本、开展绿色校园的技术、管理、教育和行动等四个标准、在国际交流中将在近期逐步开展北欧、中欧、南欧、东亚和北美等五个国际交流、100个绿色校园案例整理。
        学组制定的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对象及目的,工作方式及目标。与当前国内外同类研究组织相比,绿色校园学组的工作对象从大学拓展到中小学层面,从单纯的校园物质空间建设拓展到“绿色校园”相关的“实践、教育、研究”的更广泛领域,并把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实践这一方面,进而通过研究和教育向深层次推进。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制定绿色校园建设的行动纲领为各级教育单位提供指导,强调师生员工的共同参与,并首先从高等院校做起。
2、启动研究计划
        在成立大会上,各位委员纷纷表示全力支持和参与学组的工作,并在会后积极申报绿色校园相关研究课题。截至2010年11月,已确定从学组组长吴志强教授的个人科研经费拨款,资助沈阳建筑大学副校长石铁矛教授担任顾问、科技处处长陈瑞三教授负责的“关于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计划,依托该计划用一年时间完成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理论与实践案例分析。
近期,正与美国能源基金会商洽资助绿色校园学组开展“中国绿色校园评估标准研究与推广实践(Green Campus Rating System in China & its Implementation)”课题研究,通过该项研究制定大学、中学、小学三个层面的绿色校园评估标准,建立案例数据库,并编写各层级的绿色校园建设读本。
3、最佳实践案例库建设
        学组在国内外广泛收集绿色校园最佳实践案例,建构小学、中学、大学最佳实践案例库。目前已收集小学案例1个、中学案例3个,大学案例16个,拟在年内完成50个案例,并进行国内外三个层面的案例分析比较研究。
 
二、 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情况
        2010年5月21日,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在上海世博会瑞典馆举行成立大会。绿建委王有为主任委员、吴志强副主任委员、邹燕青、王清勤、李萍三位秘书长出席成立大会,王有为主任在致词中要求绿色校园学科组通过开展课题研究、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性研讨会、组织培训、制定行业标准等,聚集研究热点、焦点,带来震动效应;同时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学习先进经验,尤其是在中美绿色建筑交流中承担重任。
        会议任命了绿建委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担任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何镜堂院士担任学组顾问,沈阳建筑大会副校长石铁矛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吴永发教授担任副组长,并任命了16位学科组委员和2名组长助理。
        吴志强教授在任职讲话中提出,学组的未来工作将在六个方面全面展开,建立一个中国绿色校园网站、每年举办两次学组主题论坛、将组织针对大中小学学生三本绿色校园读本、开展绿色校园的技术、管理、教育和行动等四个标准、在国际交流中将在近期逐步开展北欧、中欧、南欧、东亚和北美等五个国际交流、100个绿色校园案例整理。各位委员纷纷表示全力支持和参与学组的工作,并对学组的未来发展积极献言,共同制定了学组的工作计划。
 
 
王有为主任委员致词 吴志强副主任委员发言
 
 
三、 国际合作交流情况
1.国际可持续校园联盟(ISCN)年会
        2010年7月27、28日,“校园,让城市更美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世博园卢森堡国家馆和同济大学举行,该论坛由卢森堡大学、同济大学和国际可持续校园联盟(ISCN)联合举办。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许多地区的30多所高校代表和政府官员出席大会。绿色校园学组组长、2010年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吴志强教授做了题为《上海世博会,城市发展和校园规划》主题发言,学组成员、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谭洪卫教授交流了中国的绿色建筑方案和节约型校园发展状况,学组成员、美国康奈尔大学华颖副教授做了专题演讲,学组成员田慧峰、干靓、王小平等参与了本次论坛。
 
绿色校园学组2010年工作总结
 
2.参加世界绿色建筑大会
        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吴志强教授代表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参加了在2010年9月新加坡举办的世界绿色建筑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促进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与国外相关单位的交流与合作。
 
 
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吴志强教授在世界绿色建筑大会上发言
 
3.参加中瑞未来可持续校园论坛
        2010年10月18日,绿色校园学组单位同济大学与复旦大学北欧中心联合举办了中瑞未来可持续校园论坛,学组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开拓了眼界,提高了水平,并向北欧各国与会代表宣传了中国绿色校园工作的情况。
 
 
4.开展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交流
        2010年11月9-18日,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代表团参访美国。在11月15日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会谈中,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吴志强教授、学组成员华颖副教授、王清勤研究员、刘少瑜教授与美国绿建委新成立的绿色学校中心(Center for Green Schools)主任Rachel Gutter 进行了交流。中国绿建委其他领导参与了讨论。美国绿建委新成立的绿色学校中心(Center for Green Schools)由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出资赞助,刚成立6个月。美方介绍了其和Princeton Review 共同编写的美国绿色大学指南,该指南提供了全美286所大学的绿色校园建设和运营情况,为应届高中生提供择校建议。美方介绍了其最近开展的绿色学校市长联盟(Mayor Alliance for green schools)、美国绿色学校联合会(Coalition of green schools) 以及美绿建委学生组织 (USGBC Students)(现有60个,五年内扩展到250个) 三大工作进展。
        针对美方的介绍,吴志强教授向美方介绍了中国绿色校园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了和美国绿建委在以下领域展开合作:
        1. 推进中国绿色校园标准制订;
        2. 成立中国绿色学校市长联盟来推动绿色校园建设;
        3. 尽快制定中国绿色校园学生组织计划(由各绿色校园学组成员在各自学校中发展);
        4. 通过举办中美绿色校园研讨会加强双方交流,定于2011年4月15日在深圳举办的中美可持续校园研讨会作为第一次活动。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