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学生社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3-22 

       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志愿者组建的大学生社团——同济大学绿色校园协会近日成功举办了主题为“Cool Earthhour,My Commitment!”的“超越地球一小时”系列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了“共建绿色校园,自觉低碳生活”热潮。
        3月29日到31日,绿色校园协会分别在同济大学学苑食堂餐厅、学苑食堂门口和图书馆正门口通过歌唱、舞蹈和人体雕塑的系列“快闪”形式,迅速有效地宣传了“地球一小时”活动所展现的低碳生活理念,在校园里引起了很大反响。
3月31日中午在同济大学南大道开展了低碳生活承诺卡互动活动,鼓励大家在废弃的纸板上写下自己的熄灯计划和环保承诺,并展示出来。
        3月31日晚上,绿色校园协会先在校园主要宿舍楼前完成熄灯仪式,然后在下沉式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主题晚会,邀请了绿巨人协会、绿色之路协会等十大社团和部分“民间达人”,用不同的表演方式共同展现低碳环保主题。在只有四盏灯光的简陋会场,现场观众挤满了木台阶。在晚会的最后,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绿建委副主任委员兼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吴志强教授亲临会场致辞,将晚会气氛托向高潮。活动最后,吴志强教授等老师们和学生们在一曲《爱很大》的合唱中快乐地结束了这场富有意义的低碳晚会。
        与此同时,绿色校园协会还在校内外发起了一份《超越地球一小时“共建绿色校园,自觉低碳生活”倡议书》,获得了清华、北大、浙大、哈工大、兰大等20余家高校环保社团的联名支持并做出了环保承诺,在各大高校之间引起广泛关注。


(绿色校园学组供稿)

 

 

 

附:超越地球一小时
“共建绿色校园,自觉低碳生活”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还记得一年一度全球最大的环保活动“地球一小时”吗?“地球一小时”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全世界在三月最后一个周六20:30-21:30熄灯一小时,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然而,高等院校是社会耗能大户。据统计,我国大学生生均能耗是全国居民人均能耗的4倍,生均水耗是全国居民人均水耗的2倍!因此,推动绿色校园建设,倡导低碳、可持续的校园生活是当下亟需正视的话题。每位师生都是校园生活的一分子,我们应该站出来为我们的环境负责。
        同济大学绿色校园协会依托于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旨在向在校师生推广绿色校园理念。今年我们与WWF合作,组织同济大学校园内的“地球一小时”系列活动。在此,同济大学绿色校园协会联合各个高校学生组织发起倡议,呼吁大家在“地球一小时”活动中做出一个环保承诺,并用我们实际的环保行为去感染更多的人,争当全社会的绿色低碳先锋:
一、践行绿色办公学习
        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注重节水节电,杜绝水龙头长流、电灯长开、实验设备空转等浪费现象;
        在教室自习集中座位,尽量减少开灯数量,在光线好的白天尽量少开灯。
        多用网络传输,减少打印数量,双面打印;节约学习办公用品,珍惜每一张纸、每一支笔。 
二、倡导低碳环保生活
        坚持使用脸盆洗脸,间断放水淋浴,避免冲淋的时间过长。
        衣物集中洗涤,小件、少量衣物提倡手洗,洗涤剂使用适量,提倡循环用水。
        不过分依赖空调,寝室熄灯后确认各灯具开关关闭,杜绝“长明灯”现象。
        外出时自带水杯,拒绝使用一次性木筷子、塑料袋。
        分类保存和回收处理废纸、饮料瓶、电池等废弃物。
        多步行、多骑自行车、多选择公共交通方式。
        控制使用电子设备时间,多接触自然,仰望星空,数天边一颗两颗三颗星……
        只要你我用心,就会发现生活中可以做到的事真的很多。那么,为什么不行动起来?我们在此铭心相约:熄灯不止一小时,环保不止这一天。让我们来共同加入“地球一小时”,共同超越“地球一小时”! 
        共建绿色校园,自觉低碳生活!我们希望能以此作为一个平台,各大高校的学生群体联合起来,共同表达当代大学生对于建设一个更美好家园的诉求与决心,共同践行我们对环境、对社会、对世界的一份责任与义务!为了你、为了我、为了他、更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相信因为我们的努力,明天的天会更蓝,云会更白,世界会更美好!

 

 

000000" cellspacing="2" cellpadding="3" width="50%" align="right" bgcolor="
ffffff" border="0" heihgt="" style="border-collapse: collapse; border-spacing: 0px; text-align: justify; width: 365px;">

   大学绿色校园协会
2012年3月22日

 

 

 

学生社团的环保承诺:
同济大学绿色校园协会:

承诺“所有的社团活动拒绝传单!”
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
绿色实践,行胜于言
北京大学清洁发展机制研究会:
我们的理念: CDM Club 打造未来低碳实业家的摇篮。
复旦大学环境保护协会:
减少接触电子产品,更自然地生活。
浙江大学绿之源协会:
做大自然的保护者,做环保的践行者。
北航绿翼环境与发展协会 :
承诺“践行绿色办公学习,倡导低碳环保生活”!
川大环保志愿者协会 :
环协人应该永远思考,即使掌声四起经久不息;环协人也应该永远努力,即使没有掌声一片静寂。
东北师大“六·五”环保协会:
1.贯彻节约原则
节约用水,关紧水龙头,坚持用脸盆洗脸,减少使用淋浴。
节约用电,尽量减少使用电灯,离开教室随手关灯、检查多媒体设备。
节约用纸,尽量减少打印数量,提倡双面打印,提高纸张利用效率。
2.倡导低碳生活
   减少纸张的使用,尽量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和水杯。
   尽量减少使用空调、洗衣机等设备的使用,洗衣服提倡手洗、集中洗涤,使用安全环保洗涤剂。
   对废旧物品实行分类整理与回收,提高其再利用率。
   多吃素食。 
3.保护身边环境
  从自身做起,杜绝随手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爱护身边的花草树木。
西交利物浦大学环保社:
打印时尽量使用双面打印,重复利用废纸,节约纸张
哈尔滨工业大学绿色协会:
以“保护环境,播种绿色,奉献爱心,造福人类”为宗旨,愿与贵社团共同“爱在随手间,举手做环保,明天会更好”
兰州大学绿队:
低碳生活,节约水电,爱护环境。环保,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同在蓝天下,共享大自然,同在蓝天下,保护大自然!
同济大学龙文国学社:
1承诺“社团活动宣传时,坚持双面打印.”
2承诺社团活动时间尽量安排在白天。
同济大学金音笛艺社:
1.笛子简谱进行双面打印,或在之前单面打印的纸张背面进行简谱打印;
2.外出时自带水杯,拒绝使用一次性木筷子、塑料袋;
3.自觉及时关灯关水,节电节水;
4.杜绝铺张浪费的行为,倡导勤俭节约;
5.将保护环境作为自己的责任,并坚持在日常生活中贯彻执行相关的节能方案;
同济大学绿巨人:
可以再次利用的物品,绝不丢弃~~
同济大学桥牌协会:
让我们走出寝室面对面打牌吧,不沉迷于网络,争取把每一副牌打到烂,物尽其值。
同济大学魔术协会:

自然是我们的生存之根本,保护自然是我们的使命。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