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吴志强院士荣获“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殊荣

发布时间:2022-11-21 

       2022年11月20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在江西省南昌市胜利闭幕。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上,举行了 “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授仪式,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仪式,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命名表彰仪式。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等领导同志为获奖者颁奖。

       绿色校园学组组长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荣获“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殊荣。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是中国政府在生态环保领域设立的最高奖项之一,旨在表彰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集体)。奖项评选始于2005年,由生态环境部联合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六部门共同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承办。

 

 

吴志强院士在绿色生态方面的卓越贡献,获得了评审专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吴志强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城乡规划专业教指分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曾任同济大学副校长。

        吴志强院士在国内首先倡导绿色建设,提出“智绿”思想,攻关中国绿色发展所需的领跑技术。作为《公园城市建设评价标准》首席专家及联合主编,深入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公园城市”理念;出版《超越石油的城市》等绿色可持续发展成果,被推荐为世界城市大会做主题报告;《全球城市大数据库及其研究应用》被选为联合国在纽约主办的 “首届世界城市日大会”唯一专家报告。面对我国城镇化面临的重大挑战,吴志强院士长期坚守在城市规划实践一线,积极探索和扎实推进生态理性城市规划,通过一系列重大规划工程实践不断进行技术和方法的创新,其规划成果为城市项目的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对我国城镇化和城市规划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成果应用于150余项重大城市实践项目,建立了一整套技术标准体系,取得了重大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吴志强院士研判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城市规划设计的趋势,提出人工智能与绿色建设结合的“智绿”思想,以城市大数据库、人工智能诊断、人工智能推演支撑中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承担了《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国土资源合理利用与国土空间治理实施保障体系研究》、《适应水土资源条件的工业与城镇发展布局策略》、《重庆两江四岸绿色发展示范“湾区”战略发展研究》等国家部委及工程院课题。

        从校园到社会,从世博到国际,吴志强院士积极推进绿色建设科普教育。作为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绿色校园学组组长,牵头编制《绿色校园评价标准》,并在全国多所大、中、小学进行科学绿色建设普及。主编出版的《绿色校园与未来》(1-5册)是我国首部中国首部绿色校园与绿色建筑知识普及专题教材、首部一套贯穿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系列教材。

获得2021.07 最美科技工作者,2020.06 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称号。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