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光学园 / 大成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02 

高中

MATSUYAMA, 日本

爱光学园是一所由天主教道明会开办的综合初中和高中预备学校。学校的建校理念是“我们相信”,包括鼓励每个学生成为“受过国际教育的人”和“爱与光的使者”。该校培养了许多毕业生,他们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各种事业中。基于对学校精神的理解,我们努力构筑出“一个有魅力的可以增强学校自豪感和学校精神的校园”,“与自然光共存的建筑”和“被丰富的植被围绕的教育环境”

该地区四面环山,绿意盎然,项目挑选了最靠近山的位置作为新校舍的选址。我们选择了一个环形的平面布局,以便从最多的教室看到尽可能多的绿色植物。充满绿意的中央庭院被放置在环形内部,从而形成了一个内外都被光线和绿意包围的教学环境。在这个丰富的环境中,我们打造了一个能同时吸引学生和教职员的学校建筑。

各部门被安排在不同的建筑中,以创造与用途相匹配的空间。学校村由几座独立的建筑组成,分别为沿着环形分布的初中和高中教室、一个作为学校入口的形似圆锥的学校行政楼,和位于中间可以看到整个校园景色的玻璃墙教师办公楼。

两座不同年级的校舍具有高度的独立性。每个校舍都配备了教室、洗手间和一个多用途的创新大厅。这样设置的目的是为每个年级创造一个有凝聚力的环境,以及一种家的感觉。教室与自然融为一体,两侧都笼罩在绿植和自然光中。环形的走廊——被设计成具有圆的特性,没有尽头,永远延伸下去。提供了极好的视野,促进了学生和教职员之间的交流。

中央庭院鼓励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学生们或奔跑或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在休息时间尽情享乐。在走廊之间的玻璃幕墙交汇处,学生们可以接触到自然光和绿色植物,在教室之间来回走动时感到神清气爽。由此形成的建筑是一个与自然融为一体并充满原创性的学习场所。

 

转载自 Archdaily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