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ajo校园,具有乡土特色的流浪儿童之家

发布时间:2023-08-17 
  • 主创建筑师: André Benaim

  • 建筑设计团队: Fabio Azzato, Stefano Combet, Danilo Gentili, Oscar Benaim

  • City: 索多

  • Country: 埃塞俄比亚

 

Busajo 校园是一个专门服务于当地流浪儿童的教育场所,这些儿童会在这里被收容一段时间。在此期间他们会得到有效的帮助,从而重建自己的生活,并学会尊重自己和他人。

该项目受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非营利社会组织 Busajo Onlus 委托。项目的结构顾问是总部位于佛罗伦萨的工程公司 AeI progetti,而总承包商是当地一家名为“Tadesse Fikadu”的公司。这所校园提供了生活、教学、专业培训、体育和休闲活动等空间,这些空间在地块内散布,类似于村落的布局模式。校园总占地面积为33500平方米。

该项目在文化层面的主要挑战是创造一个当地儿童所熟悉的空间。因此,项目在建筑设计上使用了与当地本土建造方式相同的语汇和元素,并对它们进行了系统性的组织,以避免形成埃塞俄比亚郊区典型的混乱、无序的建筑形式。建筑师从一开始就对当地视觉习惯、材料和颜色给予了充分关注,这是确保孩子们对这个校园产生归属感的主要手段。此外,场地的气候条件也给建筑提出了隔热和防雨的要求。

因此,建筑的所有立面都设置了连续的“过滤装置”,这其实是依靠桉木板与外环境隔开的一圈门廊,有序排列的桉木板在这里起到了遮阳格栅的作用。屋顶与阳台的出挑也为外墙提供了持续的阴影区,它们和桉木板一同为建筑创造了一套被动式冷却系统。除了遮阳这一功能外,门廊还作为建筑的缓冲空间,尽可能减少恶劣天气对人群活动的影响,让孩子们即使在雨季也能继续进行户外活动。在主要建筑体量的处理上,建筑师选用了地中海庭院这一空间类型,从内部形式语汇与外部街道的视觉效果两个层面强化建筑的向心性和团队感。

内部庭院是人群聚集的重要空间,孩子们可以在这一安全可靠的环境中聚会、学习和玩耍。该项目大量使用本土材料:桉木,作为埃塞俄比亚的常见树种,从搭脚手架的施工阶段开始就被广泛用于建筑的各个部件中,如支撑屋顶的所有桁架结构、外侧的遮阳格栅以及门廊的栏杆。此外,庭院的地板采用的是当地石材,混凝土地板区域的着色也使用的是该地区的天然红土。

校园以最大限度自给自足为原则,设有专门用于蔬菜种植和畜牧业的区域。出于教育目的,孩子们会参与这些生产活动的管理工作。校园配备了一口自动式水井,也为校园外的人提供饮用水。此外,这里还配备了雨水收集系统,建筑屋顶积攒的雨水经过调控能被用于土地灌溉。

 

转载自 www.archdaily.cn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