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国家的可持续校园建设主要集中在节能减排方面。以美国为例,研究型高校的校园单位面积能耗比大多数建筑的能耗都要高,尤其是实验室和数据中心的全天候运转消耗了大量的能源 (NREL, 2009)。在美国,从总量上看,学校建筑的总能耗仅次于各类办公类建筑的能耗总和(CBECS, 2005)。研究型高等学校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为社会提供低碳行动计划的标准和经验。

就我国的可持续校园研究和建设而言,除了节能减排之外,还应重视节地节水节材和经济社会等综合因素。大学校园作为社会生活的综合缩小体,除了校园建成环境本身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保,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试验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的管理手段,来为低碳社区和城市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可持续校园的节能减排计划还有助于自下而上减排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从方法论上为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制定国家减排目标提供数据的支持。

具体而言,可持续校园建设的意义在于研究、实践和教育三方面:

研究:以可持续为目标,通过整合高等院校和研究性单位各个系和研究所的力量研究、开发和试验新技术、新能源和新的推进手段,为低碳社会目标推进和可持续发展做前期的基础性研究;

       实践: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基于研究成果,把可持续校园的建设实践作为可持续社区和建筑的样板和示范从而推广经验;

       教育:以可持续校园为教育基地,在全国大、中、小学范围内,推广可持续教育,从小抓起,在课程设置、课外活动教育方面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参与可持续校园建设并且通过教师和家长向全社会推广。

       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及绿色校园学组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集中在实践这一方面,并进而通过研究和教育向深层次推进。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制定可持续校园建设的行动纲领为各级教育单位提供指导,并首先从高等院校做起。

地址 中国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邮编 200092

电话 +86 21 65985402

传真 +86 21 65983414